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肝腹水康复网
当前位置: 中部国际中医脂肪肝康复网 > 脂肪肝病因 > 浏览文章

脂肪肝病因病理分析

2010/12/29 10:02:15
文章摘要:脂肪肝的病因病理分析

    正常人的肝内总脂肪量,约占肝重的5%,内含磷脂、甘油三酯、脂酸、胆固醇及胆固醇脂。脂肪量超过5%为轻度脂肪肝,超过10%为中度脂肪肝,超过25%为重度脂肪肝。当肝内总脂肪量超过30%时,用B超才能检查出来,被B超检查确诊为“脂肪肝”。而脂肪肝患者,总脂量可达40%-50%,有些达60%以上,主要是甘油三酯及脂酸,而磷脂、胆固醇及胆固醇脂只少量增加。脂肪肝治愈的关键在于早发现、早治疗。

    脂肪肝是一种多病因引起的脂肪大肝细胞内异常积累的病理状态。这种病理状态是肝脏对各种损伤产生的最常见反应。

     脂肪肝多发于以下几种人:肥胖者、过量饮酒者、高脂饮食者、少动者、慢性肝病患者及中老年内分泌患者。肥胖、过量饮酒、糖尿病是脂肪肝的三大主要病因。

一、大脂滴性脂肪肝的病因有:

①营养性:儿童恶性营养不良症(forashiorkor)胃肠道疾病、胰腺疾病、肥胖、肠道旁路术和长期胃肠外营养等。

②代谢性:糖尿病、半乳糖血症、糖原沉积病、果糖不耐受症、肝豆状核变性、酪氨酸血症、高脂血症、无β脂蛋白血症、Wolman病、脂膜炎等。

③药物性:包括乙醇中毒、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或肝毒素类药物。

④病毒感染性:包括丙型和戊型病毒性肝炎和其他全身性病毒感染性疾病。

⑤隐匿性:在上述病因中尤以糖尿病、肥胖与乙醇性脂肪肝为最多见。糖尿病与肥胖患者肝穿刺病理学检查约60%—90%可发现不同程度的脂肪肝。

编辑: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