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
肝腹水康复网
当前位置: 中部国际中医脂肪肝康复网 > 脂肪肝检测 > 浏览文章

脂肪肝怎么检测

2010/12/29 10:30:15
文章摘要:脂肪肝检测

  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,脂肪肝的患病率在逐年上升,脂肪肝的检查与早诊断、早治疗,无疑对预防疾病的发展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。

  (1)脂肪肝的影像学检查:①肝脏B型超声波检查:具有经济、迅速、准确、无创伤等优点,脂肪肝B超检查可见肝实质呈微细致密的强反射光点,深部组织回升减弱,肝脏B型超声对重度脂肪肝的诊断率达95%,目前列为脂肪肝首选检查方法。

  ②肝脏CT和MRI检查:CT对诊断脂肪肝的准确性优于B超,对脂肪肝有诊断、分型、量化及鉴别论断的意义,但CT诊断脂肪肝的敏感性同样依赖于肝脂肪变程度,且CT成像一般不能提示肝脏纤维化程度;MRI检查价格昂贵,但对于脂肪肝的诊断优势并不太明显。

  (2)脂肪肝的血清脂质检查:中性脂肪、总胆固醇、游离脂肪酸等均可升高,尤其是中性脂肪(三酰甘油)升高,最有诊断价值。约54%病例胆固醇升高,但血清胆固醇浓度与肝组织活检肝内脂肪量无关。

  (3)脂肪肝的肝功能检查:轻度脂肪肝,一般无变化,中、重度脂肪肝,表现为ALT、AST中、轻度升高,一般肥胖性脂肪肝ALT高于AST,酒精性脂肪肝反之;其中约有80%以上血清胆碱酶升高;约30%严重脂肪肝患者可出现不同程度ALP升高;γ-谷氨酰基转移酶升高;凝血酶原时间延长等。

  (4)脂肪肝的肝组织病理学检查:肝活检即在超声引导下行细针穿刺肝细胞抽吸术,将肝组织做病理学诊断,该法安全可靠,操作简单,是目前确诊脂肪肝的主要方法,但因其具有一定创伤性,一般在脂肪肝的检查中不宜被接受。

编辑:

推荐阅读